顾若因

争气永远比生气漂亮

#一生#

   《下一世让我用一生来爱你》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一)
  那个冬天异常的寒冷,我被丢弃在街角的一个垃圾桶旁,他下班回来,听到我的哭声,便把我带回了家。
  他叫林宇,在一个出版社工作,我是被丢弃的,更不可能知道我姓什么,也不知道,我是什么时候出生的?他给我取了一个名字,叫林木兮,生日和他同一天。从此,我便跟着他一起生活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二 )
  上学了,他每天都会来接我,我坐在自行车的后座上,听他唱歌,到14岁的时候,我才知道,他唱的是苏联的歌。是《莫斯科郊外的晚上》。
   他一直很认真地呵护着阳台上的那颗仙人掌,每天都会去看看它,有时也会给它浇浇水,有时候我写完作业了,也趴在那,和他一起,正在看着仙人掌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三)
    18岁,我去上大学,他为我选择清华,他亲自送我到清华,在清华园门前,他告诉我,你是我捡来的,所以,我一直让你喊我叔叔,对不起,这么久了,才告诉你真相,如今你长大了,我老了,是时候该把这些,告诉你了。
     我第一次在他面前掉眼泪,其实,我15岁的时候就知道了,我很想他一辈子都不告诉我,一辈子都瞒着我,我们就这样简简单单的生活一辈子,可是,他还是告诉我了,我擦干了眼泪,告诉他,其实,我很早就知道了,只是,我已经看开了,我也不想找回我所谓的亲生父母,我就想,和你一起生活,我一直一直都把你当做我生命的全部依靠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四)
   每个月我都会辗转四个小时的车回天津,因为,在天津,有我牵挂的人。
    有一次回去我们一起包饺子,他问我,有男孩追没有,我边擀饺子皮便说,他们?我看不上,总感觉他们身上缺点什么,反正是不适合了。
     他老了,可他依然那么干净,穿着永远都那么有品位,附近的,离了婚的女人,有好多都想嫁给他。
     21岁,我恋爱了,我和他一起去香山,以后缘,不过,后来我们还是分手了。
     林宇说,他,多好一个男孩。
     我说,不如你好。
     我知道自己的心,我依恋着他。
     在我心中,他没老,他还是那个早上给我煮早餐,给我梳头发,中午,傍晚,接我放学,骑着一辆白色的自行车,带我回家的那个林宇 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五)
     那年,我21岁,他,50岁。
    我们一起去旅行,走一路笑一路,我们一起去成都吃火锅,去青岛看海,我给他拍了许多照片。
     此间,那个曾让她心碎的女人来过一次,看到我说,你女儿?他点头,后来我们一起去机场送她,她流着泪说了三个字,对不起。
      林宇摇着头,不,我从未后悔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六)
    25岁,我永远的失去了他。
   他得了癌症,我带她去医院化疗,他日渐消瘦,可人,还是那样英俊,眼睛,依旧让人迷恋。
   他走的那个晚上,牵着我的手,说得很多,他说,傻丫头,人死是去投生,如果下辈子再投生,我选择晚生30年。
    我在他面前哭成了泪人,54岁的他,就这样离开了我,整理他的遗物时,我在他笔记本的扉页,看到了这样一首诗,只有短短四句:一君生我未生,我生君已老,恨不能同时,日日与君好,那一刻我才明白,他为何对我说,要晚生30年。
    而我,如果有来世,我还会在街角等他,早生30年,或者,同生同死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七)
   28岁,我嫁为人妇,30岁,我有一双儿女,35岁,我和陈知白带着孩子们去青岛看海,我哭了,陈知白问我怎么。没告诉他,只是说,风大,眼睛进了沙子,我也是的,49岁,孩子们都大了,也都有了自己的归宿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八)
   66岁,我走了,离开了这个世界,离开了我的孩子,还有,陈知白。
   我知道,奈何桥头,轮回之路,我还会再见到林宇,我也懂得了,我们之间的爱,1000年也许才会遇见一次,这种爱,与世俗无关。
    我走的那天,那座老子鸣钟,它是我从小在林宇家生活就一直陪伴着我的,后来就定格在12点,就如同上了锈一样,这人们怎么不转?就是一动不动。
   我爱你,林宇。
   下一世,请让我用一生去好好爱你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7.8.1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/顾若因
    

    
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