顾若因

争气永远比生气漂亮

万古人间四月天——记林徽因



  你,民国第一才女。


  你,是一团带电的云裹挟这空气中的电流,放射着耀眼的火花。


  你,站立在浩荡的历史中,避开这世俗的利刃。


   初读你,那篇篇都是情感的真谛,刹那间,透过飘渺的历史,在那浩荡的历史长河中,你的回眸转瞬间皆带着诗意。


    你的青春在伦敦的轻雾中绽放。这一次异国的远行亦是你人生的一次转折,一次绽放。从江南水乡到繁华美丽的上海,又到那千百年来都带着庄严的皇城。一次次的迁徙,与你而言已经是一种习惯。自你与江南告别后,你便习惯了这种迁徙。


    你一身水漾的诗意与清丽,让徐志摩生生世世都难以忘记。但你最终选择了与你有着共同理想的梁思成一同相濡以沫。许多年后,梁思成问你。“为何选我?”你只了一句简单的回答。“这个答案很长,我得用一生去回答,你准备好听我了吗?”最终,你用一生的陪伴给予他最最好答案。和你在一起,我只想同着世间所有的伴侣一样,不辞岁月,相濡以沫。


    你,守着岁月,开一树的自在安宁。


   这一生,你都心系与建筑学事业,即使在生病的时候,也在没日没日的绘图,整理资料……你身上那种柔中带刚,有着独立精神和女性中不曾有的豪迈,让我深深的沉醉于你。不论你是一个母亲亦或是一位谈吐不凡的女建筑学家,还是愿意将你定格在这人间的四月天。浩荡的历史长河中,你身上那特有的诗意与气度都不曾被岁月埋没。于你而言,“建筑”是另外一个世界,是一首诗。


     那落在藻井上积累了千年的尘土被你一一擦拭,露出它特有的光芒,在这里,你与她相遇,隔着千年的历史长河,你与宁公遇刹那间眼神的碰撞,让我们读到了女性特有的坚强与肃穆。


    温柔要有,但不要妥协,我们要在安静中,不慌不忙地坚强。


    民国那如梦似幻的黑白剪影里,你避开了执着的利刃,避开了所有的风花雪月。成为民国才女中的异类,你有着属于你的那份坚持和原则。你的柔情婉转,还有你的淡然自若。


   你,就像一首诗,一首曲。在不慌不忙中悠然的奏响了那1934年的“人间四月天”。


    楼台烟雨,战火硝烟,不论是怎样的环境,你都永无怠倦,永无意兴阑珊,像你这样的女子,怕是早已谙熟这世间的悲欢离合。而你的诗同你一样,诗中的文字永远都给人带来希望,带来幸福,就像是红日初升。


   春来,夏去,秋来,冬至,你终是走完了这一世。


   哪怕是生病,你也是一身傲然的风骨,如同那晨日初升的太阳,充满朝气与活力。仿佛在你的生命中,从来都不曾有过伤悲与凉意。从来都是盈满暗香。


   你对生命,永远都那样认真。


   唤一声“林小姐”仿佛四季换转,岁月都不曾流动。


   在那个时代,你就如同黑夜中耀眼的星辰,点亮了那个纷扰不断的时代,点亮了那个充满黑暗的时代。


   该来的还是来了。


   就在1954年的秋末,你再一次病倒了,历经病痛的折磨。


   1955年4月1日,凌晨6点,你离开了这个世界,永远,永远的离开了。


   活着时永远充满热情,永远满怀热枕,死去的时候,却安静的可怕,在月色还未淡去时,在薄雾还未散去时,你带着一身的诗意走了,款款的走了。


    你的一生,就这样,永远永远地尘封在这人间的四月。


    一身诗意与傲骨,万古人间四月天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执笔:顾若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蹭予:徐先生

    


评论

热度(18)